載入中...

112-秋季班 231M02-智慧物聯生活家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3-09-11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一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福和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不限制新舊生,只要對物聯網及動手實作有興趣,都歡迎選修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最好有筆記型電腦,如果沒有可用電腦教室的電腦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1)互動式上課,投影片教材
(2)實際演練製作、討論、分享
(3)影片、紀錄片觀賞。
 評量方式
(1)出席率30%
(2)上課參與(包含提問、討論、實作等)40%
(3)自我呈現與表達3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目標
常聽到新聞,關於家中氣暴、瓦斯中毒…..等時,想著如果在家中能裝上智慧控管的裝置,就會讓類似事件的機率降至最低,居家安全得以保護。現代拜科技、網路的發達,再結合巧思設計,以極少的花費即可讓我們的生活更安全、便利。且過程中享受製作的樂趣及完成後滿滿的成就感。
本課程期望讓學員經過上課、研討、實作,皆能完成可以應用在生活中的作品,置放家中,可達到智慧生活的目標。目前已完成的作品,計有:
1、智能盒子(氣體、溫、濕度、監控)
2、預知未來天氣的裝置
3、家庭氣體安全防護器
4、植物自動澆水設備(從一盆植物到1甲地)
5、關照長者緊急通知器
6、閱讀距離控制裝置。
7、醫療設備之溫度控制。
8、人臉辨視居家安全防護裝置。
未來會陸續開發適合的作品,讓學員製作。學員在製作的過程中,也學會居家的維修、工具使用等技能。
為讓學員學習全面化,我們請學有專長的人員,來組成教師群,其中有;界面設計、機構、數據分析、電路設計等。師資多,能在分組教學時,照應到每位學員。
只要您有興趣,歡迎加入,不論年紀、有無經驗。
 參考書目
(1) IOT物聯網應用 台科大 尤濬哲著
(2)嵌入式系統入門與應用實作 碁峰 張元翔著
(3)APP Inventor 2 與 IoT 物聯網應用 台科大 李春雄著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電腦教室設備費 75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 2024/0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免費及保證金課程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秋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材料費約1000元,依預製作的成品而訂。上課時討論,採自行或團體購置(依成品的需求)

課程大綱
第一週19/11物聯網的介紹及上課要準備的器材說明
第二週29/18從一顆LED燈的亮起開始
第三週39/25arduino 軟體的介紹及操作及如何與電路板、感測器連接
第四週410/2開始用手機來控制、Blynk手機操作界面的介紹及相關的應用
第五週510/16用手機來控制,電燈的亮暗。如何準備相關的器材、工具及製作方式。
第六週610/23如何運用物聯網發揮創意,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作品分享。
第七週710/30用最簡單的方式來介紹電路及元件的種類,生活中遇到一些名詞解說。
第八週811/6網路的探討及各種解決方案,分享網路資源。如智慧農業、自駕車...等
第九週911/13讓我們來完成1件作品吧!(有構想後,大家一起來討論如何達成目標)
第十週1011/20從構想、研究、規劃、材料準備到一件作品的完成。過程會有挑戰,完成後,會 有極高的成就感。(構想例如:如何設計一智慧型家庭、怎樣規劃智慧型農場、如何做到節能、設計防護設備(如:瓦斯安全、室內二氧化碳過高、防盗)、竉物飼養、智能車、看護、情境裝飾、智能器具、生活創意...等)
第十一週1111/27實作課。(老師一旁協助)
第十二週1212/4實作課。(老師一旁協助)
第十三週1312/11實作課。(老師一旁協助)
第十四週1412/17公共參與週
第十五週1512/18實作課。(老師一旁協助)
第十六週1612/25實作課。(老師一旁協助)
第十七週171/8成品完成、分享討論
第十八週181/15公共論壇 / 講師共學社大學員每學期至少選擇一場公共論壇參加,請事先於社大官網「近期活動與成果 > 公共論壇」進行網路報名。講師則於學期第18週進行共學交流活動。

講師介紹

覃永隆 講師  覃永隆 講師  覃永隆 講師  覃永隆 講師     覃永隆 講師

 簡介:
物聯網(IOT),在我讀書的那個年代,還沒有興盛,知道的人很少。一直到幾年前的一次機會下,至中部學校參加一個計劃,內容是在解決未來從事農業人口減少下,如何運用科技來協助農民進行高CP值的栽種方式。經過搜集資料、研究、討論後,發現IOT是一很好的解決方案,在幾年接觸下來,與當地農民合作,開發了一系列的可運用在農業方面的IOT設備。
之後,覺得這個技術,非常適合一般非科技背景的人來研發,所以申請社大的課程,來與社區人士分享,找一些好的題材,做一些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作品。
 專長:
類比積體電路IC設計、半導體製程研究、感測器讀出電路及系統整合,IOT。

林水忠 講師  林水忠 講師  林水忠 講師  林水忠 講師     林水忠 講師

 簡介:
勤益工專電機電力組。
曾服務於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及基隆關。

陳昱丞 講師  陳昱丞 講師  陳昱丞 講師  陳昱丞 講師     陳昱丞 講師

 簡介:
逢甲航空工程學系熱流以及控制組畢,現退休擔任兼職管理顧問。
鴻海精密24年,延續顧問至今,主要負責智慧手機客戶機種的開發生產。

鄭勝雄 講師  鄭勝雄 講師  鄭勝雄 講師  鄭勝雄 講師     鄭勝雄 講師

 簡介:
大同公司(4.5年)
宏碁電腦(13年)
建碁股份有限公司(17年)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電話:02-29236464
E-mail:communit@mail2000.com.tw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18:00~22:00
(配合福和國中校園管制,傍晚17:00至18:00間進入校園請致電社大辦公室,由專人帶領入校)
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