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秋季班 231A06-繪本、影像與兒童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3-09-13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福和國中(福215)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任何對課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請自備共讀書籍《柳林風聲》(國語日報)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繪本賞析、共讀書籍與電影,互動討論與交流。
 評量方式
期中報告、上課出席率、參與度。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邀請每一個曾經是小孩的大人,我們一起以「兒童」為關鍵字,透過繪本賞析、共讀書籍與電影,了解兒童的特質,召喚那個還住在自己內心裡的小孩,探索繪本的力量。上完一學期的課,你會學到:認識60本英、美、歐、日、台等世界各國的好繪本;深入賞析繪本大師的人生與他創作的精采繪本;聽到台灣繪本作家親自分享創作歷程與作品;共讀兒童文學經典與電影;朗讀與演奏繪本的技巧;了解兒童權利之父——柯札克先生的故事和兒童人權議題繪本!還有......還有更多,來上課才會知道的喔!適合所有對繪本有興趣的大人、繪本愛好者、繪本創作者、想了解親子共讀的家長,和關心兒童的大人。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設備使用費 1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 2024/0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免費及保證金課程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秋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9/13 相見歡與課程介紹我們因繪本而相遇!一起交流認識彼此、了解課程內容與進行方式。(熊君君)
第二週29/20 兒童電影院《生命之初》這部紀錄片透過科學家、人類社會學家、經濟學家等專業學者,以及父母與兒童的視野,包羅微觀與宏觀等不同的層面,探討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孩子誕生最初那幾年的神奇時刻,帶我們重溫生命中的重要回憶,也能引發自身對於「兒童觀」更為深刻的思考。(熊君君)
第三週39/27 繪本與兒童1了解「兒童的特質」,一起學習用孩子的方法,走入繪本的世界。(熊君君)
第四週410/4 繪本與兒童2我們該如何展開親子共讀?又該如何演奏繪本?一起來讀就知道囉~(熊君君)
第五週510/11 好繪本?得先過孩子這一關!前兩堂課,我們了解了兒童的特質、選書心法和演奏繪本的技巧,這週我們要一起來讀比有用,更強大、更自由的「好繪本」!這些可以通過孩子認證的書,究竟有什麼迷人的魅力呢?(熊君君)
第六週610/18 「秋之繪本」母語朗讀嘉年華今夜是享受繪本的派對,以「秋天」為主題,請大家各自帶一本自己喜歡的繪本,用自己的母語接力朗讀,共度一場享受繪本的交流盛會。這週也會練習精進朗讀與演奏繪本的技巧喔!(熊君君)
第七週710/25 走進繪本作家的世界——長谷川義史日本超人氣繪本作家長谷川義史,原本是一位平面設計師、插畫家,因緣際會走入了繪本世界。以獨創的幽默、童趣的筆觸和風格強烈的用色與構圖,風靡全日本。作品曾獲第34屆講談社出版文化繪本獎、第13屆日本繪本獎以及第57屆小學館兒童出版文化獎。本週要一起深入了解他的作品與創作人生!(熊君君)
第八週811/1 我是小孩,我有話要說如何讓孩子健康長大?16位創作者、16幅畫,一同為孩子們齊力發聲!這堂課將由本書作者林真美深入賞析這本重要的繪本,分享她如何將《兒童權利公約》改寫成兒童適讀,淺白易懂又富有力量的文字,一起透過繪本來聆聽孩子的聲音!(林真美)
第九週911/8 「兒童力」面面觀什麼是「兒童力」?一起來看看世界上的孩子們如何展現他們的力量,做了哪些創舉和行動,本週還會讀到許多「兒童力」主題的繪本喔!(熊君君)
第十週1011/15 守護孩子的星星──柯札克先生的故事柯札克先生是一位小兒科醫師,也是一位教育者、思想家、兒童文學作家、孤兒院院長。本週將一起認識一生為兒童付出的兒童權利之父——柯札克先生。(熊君君)
第十一週1111/22 共讀《柳林風聲》《柳林風聲》是一本充滿鄉野牧歌風情的經典童話。扣人心弦的情節、細緻入微的描寫,活靈活現的講述了聰明的鼴鼠、勤快的水鼠、有正義感的獾,還有愛吹牛的蛤蟆這四個動物好朋友在柳林河畔間的生活和趣味冒險,他們真摯的友誼和冒險故事,感動了一代又一代的孩子。本週就一起來共讀討論這本英國兒童文學的經典之作吧!(熊君君)
第十二週1211/29 兒童電影院《大孩小人》暨映後座談大人思想研究社(大研社)是由一群8~14歲的小孩所組成的,這群孩子為什麼想要研究大人?他們又是如何研究?並將「兒童力」實踐在生活中呢?本週一起來看《大孩小人》這部紀錄片,當天也將特別邀請大研社的社員們來分享!(熊君君)
第十三週1312/6  繪本作家與他們的產地:林小杯繪本創作者林小杯曾獲德國白烏鴉獎、日本產經兒童出版文化賞、韓國 Nami Concours 插畫獎入選、2022年OPENBOOK年度好書獎、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以及金鼎獎圖書插畫獎。作品有《再見的練習》、《假裝是魚》、《喀噠喀噠喀噠》、《騎著恐龍去上學》系列、《Bibbit Jumps》等,被翻譯為多國語言。本週將邀請林小杯親自分享她的作品與創作歷程。一起來了解這些精采的故事是如何被生產出來的吧!(熊君君)
第十四週1412/13「兒童」關鍵字報告觀察我們日常生活的風景,以「兒童」為關鍵字搜尋,拍下有兒童的圖像、搜集與兒童相關的廣告和影像,一起討論彼此的發現,探究現代社會的「兒童觀」。還要一起準備「生態雙和年華」的攤位或表演喔!(熊君君)
第十五週1512/17 公共參與週:生態雙和嘉年華(週日)這一天,我們可以透過表演的形式,或是成為闖關遊戲的攤主,來參與「生態雙和嘉年華」!(參與形式需利用之前的課堂中,一起討論規劃與準備。熊君君)
第十六週1612/20 兒童電影院《被偷走的童年》「媽媽說每人只能帶一個玩具。」年僅9歲的安娜不明白什麼叫做逃難,她在毛茸茸的玩具狗和粉紅兔子之間猶豫不決,最後決定帶走了小狗,安娜從此再沒有見過那隻她心愛的粉紅兔子......改編自《來喝下午茶的老虎》繪本作家朱迪絲.克爾的自傳小說,描述一個猶太家庭在二戰時期背井離鄉的逃難故事。今年適逢朱迪絲.克爾100歲誕辰,所以本週我們要透過電影,及朱迪絲.克爾的繪本,深入瞭解大師的人生與作品喔!(熊君君)
第十七週1712/27 繪本同樂會如果要選一本繪本當作「新年禮物」,你會推薦哪一本呢?請大家各自帶一本推薦的繪本,一起享受繪本同樂會~另外,延續上週的兒童電影院《被偷走的童年》,我們還要一起讀更多朱迪絲.克爾的繪本,深入瞭解大師的人生與作品喔!(熊君君)
第十八週18公共論壇 / 講師共學社大學員每學期至少選擇一場公共論壇參加,請事先於社大官網「近期活動與成果 > 公共論壇」進行網路報名。

講師介紹

兒童文化研究社講師群 講師  兒童文化研究社講師群 講師  兒童文化研究社講師群 講師     兒童文化研究社講師群 講師

 簡介:
熊君君:曾任親子天下童書編輯、閱讀頻道企劃編輯。現為永和社區大學「繪本、影像與兒童」課程講師、永和國小閱讀研習講師、「小大繪本學校」共同創辦人。「兒童文化研究社」前社長、YOYO親子讀書會主持人,長期與「兒童文化研究社」夥伴致力於親子共讀、繪本與兒童人權的推廣。

兒童文化研究社是由一群關心兒童的大人所組成,長期以「兒童」為關鍵字,研究兒童文化與相關議題,推廣繪本、親子共讀、兒童權利與探索兒童觀,創造「讓兒童發聲」的機會與社會實踐,並開辦0~3歲yoyo親子讀書會。
 專長:
繪本、親子共讀、兒童觀、兒童文學、兒童文化、兒童權利、兒童人權
 臉書(Facebook):

林真美 講師  林真美 講師  林真美 講師  林真美 講師     林真美 講師

 現職:
兒童文學工作者、小大讀書會創辦人。
 簡介: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畢業,日本國立御茶之水女子大學兒童學碩士。1992年開始在國內推動親子共讀讀書會,1996年策劃、翻譯 【大手牽小手】繪本系列(遠流),2000年與「小大讀書會」成員在台中創設「小大繪本館」。

除翻譯繪本、散文、小說等作品外,亦專精於繪本論述,著有《繪本之眼》(親子天下)、《在繪本花園裡》(遠流)、《我是小孩,我有話要說》(玉山社)、《有年輪的繪本》(遠流)等書。
 部落格(Blog):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電話:02-29236464
E-mail:communit@mail2000.com.tw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18:00~22:00
(配合福和國中校園管制,傍晚17:00至18:00間進入校園請致電社大辦公室,由專人帶領入校)
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