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春季班 222A08-誰怕當代藝術:與藝術家做朋友 (繪畫篇)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3-03-08 (第一週),(共12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福和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喜歡藝術並討論的朋友。
希望參與的學員,除了聽講之外,能參與創作作品,分享我們創作的狀態。本課程希盼每個人回到觀察自己、關心自己為基本,以藝術創作的手法,從追尋自己的創作可能開始出發,觀照自己與周遭人群、環境甚至世界的關係。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繪畫工作箱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1)互動式討論,以提問的方式來觀看和討論藝術家和藝術作品,並以關鍵字的方式來做思考的起點。(2)會有投影片教材和紀錄片欣賞(3)一堂理論課,一堂藝術實作課,和藝術家一起思考最好的方式,就是體驗同樣的創作模式
 評量方式
互動討論,互動創作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當代藝術課程以認識藝術家以及作品來做互動式的觀看和討論,引導出各自的創作核心和相互關係,感知其創作主軸,藉以觀看當代藝術繪畫為案例,希盼以多樣視角的觀看,打開心靈之眼和敏銳之心,擴大對當代藝術認知的可能性,進持續關注強大的當代藝術思潮以及反思自我創作的可能性。

透過藝術創作課程進行自我的探索,以介紹認識藝術家的創作思考和形式的關係為起點,我們也來體會和試驗同樣的創作狀態,實際操作並實踐之後,是否能體察藝術家之創作觀念和作品形式之關係 ? 以及其中的形式思維 ? 透過實際創作來體會創作,並藉由藝術家之作品型是實踐的觀念,來回看自己的創作狀態,塗鴉和繪畫性的探索?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設備使用費 1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 2024/0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免費及保證金課程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有課程內容的實作需要一起購買繪畫顏料,其餘自備或共同購買。視課程而定。

課程大綱
第一週103/08 視覺和觸覺的交錯同伴互相畫彼此,以線條成形,此條線條盡量不能斷,當眼睛注視對象,筆描繪對象時,眼睛不能看紙,只能看著對象物,透過眼睛的專注,傳到手的觸覺,練習眼睛到手之間的專注力和敏感力,藉以思考視覺與觸覺的相互交會的可能。
第二週203/15 藝術家專題1-1
蘇拉吉:光與詩的交會
蘇拉吉(Pierre Soulages)的創作風格被歸類到抒情抽象繪畫的範疇,他一貫使用扁平的刷子和刮刀替代畫筆創作,畫出來的線條並不飄逸感性,相反的在剛強與雄渾的筆觸力道中,化繁為簡,展現樸實無華的粗獷與生猛。我們也來試試刷子或刮刀的魔力,真正來操作屬於我們自己的抒情抽象繪畫!
第三週303/22 藝術家專題1-2
蘇拉吉:光與詩的交會
以實際操作來體會藝術家的形式構成,並討論之間的關係?創作實作體驗前後和觀看之間的關係?
實综合討論和分享的同時,也試圖思考作品要如何被觀看。
第四週403/29 藝術家專題2-1
波洛克:身體行動之繪畫痕跡
波洛克(JacksonPollock,1912-1956)是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的先驅,美國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他在畫布上隨意地潑濺顏料、灑出流線的技法而出名,這樣的技法被稱為「滴流法」。他的繪畫創作過程本身已經成為一種近似表演藝術的創作形式。我們將進行一場集體合作的繪畫行動,體驗身體在繪畫創作的過程中產生的甚麼表演形式?創作者和畫布有著甚麼樣的關係?這樣的行動繪畫,到底產生了甚麼新的觀念?這樣的新觀念又開啟了什麼?
第五週504/12 藝術家專題2-2
波洛克:身體行動之繪畫痕跡
以實際操作來體會藝術家的形式構成,並討論之間的關係?創作實作體驗前後和觀看之間的關係?
實综合討論和分享的同時,也試圖思考作品要如何被觀看。
第六週604/19 藝術家專題3-1
塞.湯布利:塗鴉是藝術嗎?
教學重點/目標:塞.湯布利使用材料是在「塗寫」或「書寫」,無須創造偉大的「意義」和「意涵」。他對材料的看法:讓材料本身作自我的「自由表述」,而不是要強制材料來為藝術家創造「意義」。塞.湯布利以 (1)劃痕(eraflure) 、(2)造斑(tacherant)、(3)塗改(Barbouillage)這三種操作形式來進行創作,我們也運用這三種操作行為來進行塗鴉式書寫。
第七週704/26 藝術家專題3-2
塞.湯布利:塗鴉是藝術嗎?
以實際操作來體會藝術家的形式構成,並討論之間的關係?創作實作體驗前後和觀看之間的關係?
實综合討論和分享的同時,也試圖思考作品要如何被觀看。
第八週805/03 藝術家專題4-1
亨利米修:文字與書寫
教學重點/目標:亨利‧米修(Henri Michaux,1899-1984)嚮往東方印度的佛教和神秘主義,他研究中國的老莊哲學,戲曲、書法、繪畫及語言文字。作品呈現出一種寫意的書寫狀態,我們隨著自由自在的線條遊走,在文字和詩意之間跳躍,來進行文字改造想像。
第九週905/10 藝術家專題4-2
亨利米修:文字與書寫
以實際操作來體會藝術家的形式構成,並討論之間的關係?創作實作體驗前後和觀看之間的關係?
實综合討論和分享的同時,也試圖思考作品要如何被觀看。
第十週1005/17 雙和電影節
第十一週1105/24 藝術家專題5-1
達比埃斯:材質與紋理的交會
教學重點/目標:達比埃斯(Antoni Tàpies)他以拼貼、堆積、塗抹等實驗性手法,讓抽象繪畫帶有雕塑特性,呈現豐厚肌理,開創出新穎的藝術語彙,他也將生活中看似平淡的老舊破損物體融入創作,被視為「貧窮藝術」先驅。我們也來試試材質與紋理的交會之後回出現甚麼風景。
第十二週1205/31 藝術家專題5-2達比埃斯:材質與紋理的交會以實際操作來體會藝術家的形式構成,並討論之間的關係?創作實作體驗前後和觀看之間的關係?
實综合討論和分享的同時,也試圖思考作品要如何被觀看。

講師介紹

黃純真 講師  黃純真 講師  黃純真 講師  黃純真 講師     黃純真 講師

 簡介:
持續創作教學課程之研究,是一位樂於分享創作的藝術教師,授課年齡很廣;除了在藝術大學教授當代藝術創作之外,也帶小學低年級/國中高中一起創作。近三年來,開始接觸不同的長者一起創作,深深覺得藝術創作沒有年齡之分,而且只要有開始,每個人可以是小小的創作人。
 專長:
長期關注思考當代藝術中身體為主的相關議題;目前的研究著重討論身體的知覺經驗和跨領域的概念,以人的物理身體作為介入場所空間的主體,藉由探索人的身體、光、聲音、影像和場所的關係以及物件、觀者感知的關係。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電話:02-29236464
E-mail:communit@mail2000.com.tw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18:00~22:00
(配合福和國中校園管制,傍晚17:00至18:00間進入校園請致電社大辦公室,由專人帶領入校)
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