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秋季班 231C07-海鮮探祕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3-09-22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五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福和國中(福213)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任何對課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於指定課程須自備餐具,以及其他相關器材,會於上課時說明。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1)互動式授課,投影片教材以文字、圖像為主;
(2)味覺體驗課程,並會邀請學員提供家中水產品飲食或烹調經驗;
(3)影片欣賞
 評量方式
(1)出席率40%;
(2)上課參與(包含提問、討論、實作等)30%;
(3)自我呈現與表達3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提到水產品你想到什麼?是市場魚攤上的魚?冷凍櫃的魚?海鮮痛風餐?水產品的範疇比我們想像更多樣化,將帶著學員一起認識漁業和傳統文化的關係、探索各地水產品文化多樣性,從而深入了解水產品在人們生活中的重要性,同時間我們也會談到漁產業狀況、水產品構造、營養價值等,課程中間也會穿插味覺體驗課程,最後我們也會欣賞藝術家是如何將水產品作為素材進行相關創作。這堂課將帶學員以水產品為中心,拓展至人文、科學到生活,從不同角度認識你我都以為很熟悉的水產品。
 參考書目
可延伸閱讀之參考資料列舉:
(1)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漁業推廣月刊 (https://www.fa.gov.tw/list.php?theme=Fisheries_Promotion_Monthly&subtheme=);
(2) 怪奇海產店:海島子民的海味新指南,遠流;
(3) 季節的美味:海洋食材完全料理BOOK,遠足文化;
(4) 一生幸せになれる料理147 お魚イラストレシピ大百科,つり人社;
(5) 漁家女兒的魚鱻食帖:煮魚知魚,讓你愛上吃魚!,幸福;
(6) 來到漁玩:漁港的日常,國立台灣海洋大學;
(7) 漁的大歷史:大海如何滋養人類的文明?,八旗文化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折扣後只需 150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設備使用費 1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 2024/0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免費及保證金課程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秋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本費用為味覺體驗課程所需材料費用,總金額不高於1000元。

課程大綱
第一週109/22水底探索從漁產業到餐桌。本周將簡介本學期課程,讓學員一起認識漁業樣貌,感受漁業背後的冒險與挑戰,以及他們是如何游到我們餐桌上。
第二週210/05文化探索從海上生活到傳統美食。探索漁民的生活與傳統文化,了解海神信仰、撈魚苗、傳統捕撈方式等,體驗並深入漁業文化。
第三週310/13養魚體驗解構養殖水產品。養殖水產品已經成為供應人類糧食的重要來源,這堂課將帶學員認識養殖漁業的生產方式,並且熟悉家中常見的國產養殖水產品。
第四週410/20美食捕捉挑戰捕撈水產品。捕撈水產品的味道總是讓人無法割捨,這堂課除了帶學員認識捕撈漁業的生產方式外,也將認識家中常見的捕撈水產品。
第五週510/27魚類攻略透過實際操作分解魚類,學習不同部位的特點及料理方法,並透過簡易烹調體驗不同料理方式的魚味差異,同時也請學員分享平常家中是如何料理魚。
第六週611/03跨國交流認識進口水產品。你知道鮭魚是來自於國外養殖而非深海捕撈的嗎?你知道平常吃的扁鱈是大比目魚嗎?你分得清楚哪種鯖魚是從國外進口的嗎?
第七週711/04貝類攻略分解、品嚐、烹調、分享。我們這堂課將動手實作認識貝類,並透過簡易烹調體驗不同貝類的味道,同時也請學員分享平常家中是如何料理貝類。
第八週811/10漁村風情探訪、體驗、料理。我們將深入地方漁村、漁港,看看台灣各地有多少好玩有趣的地方值得我們去玩耍,並且深入認識在地漁業故事。
第九週911/17世界比拼歷史、文化、美食。漁業發展歷史很久很久,許多國家也因為漁業而興盛起來,這堂課我們將回到過去認識漁業發展,同時我們也會認識各地的特色魚類文化及料理。
第十週1011/24健康饗宴安全、營養、品質。你知道水產品有什麼樣細菌或病毒,在處理不好的情況下可能會造成我們生病嗎?多吃水產品到底能補充多少營養呢?這堂課將學到如何選擇水產品,以及如何避免水產品污染和細菌感染等問題,同時,我們也會深入探討水產品對人體的營養價值,讓你了解多吃水產品的好處。
第十一週1112/01蝦蟹攻略分解、品嚐、烹調、分享。我們這堂課將動手實作認識蝦類,並透過簡易烹調體驗不同蝦類味道,同時也請學員分享平常家中是如何料理蝦料理。
第十二週1212/08精製饗宴加工、冷凍、保存。超市、網路有各種水產品,規格大小都不一樣,你知道他們是怎麼加工成為商品的嗎?這些冷凍水產品買回家該要如何處理呢?這堂課我們要一起來分解水產品加工的流程。
第十三週1312/15快速料理即食大破解、品嚐、烹調、分享。當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後,我們也需要快速的料理方式,這堂課將動手實作認識即食料理,並透過簡易烹調加熱體驗不同即食料理味道,同時也請學員分享平常家中是如何運用即食料理增加餐桌上的美味。
第十四週1412/17生態雙和嘉年華
第十五週1512/22漁業藝術創意、設計、展演。藝術與生活息息相關,只是我們可能都不曾注意到昇活動有很多跟水產品相關的藝術,這堂課我們將慢慢認識從過去到現在的魚類藝術,以及分類學研究技術如何變成文創商品。
第十六週1612/29旅遊伴手罐頭、零食、禮盒。水產品不是只有一塊塊的肉,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各種水產品,你對他們認識有多少呢?這堂課我們將體驗各種水產品伴手禮,並且認識其中的差異。
第十七週1701/05終極實戰課程總結與分享。最後一堂課,我們將回顧這學期的課程,並請學員分享從課程中獲得什麼與過去不同的知識。
第十八週18公共論壇 / 講師共學社大學員每學期至少選擇一場公共論壇參加,請事先於社大官網進行網路報名。講師則於學期第18週進行共學交流活動。

講師介紹

洪嘉鎂 講師  洪嘉鎂 講師  洪嘉鎂 講師     洪嘉鎂 講師

 現職:
自由工作者
 簡介:
2021-2023 財團法人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組長
2019-2021 財團法人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專員
2017-2019 財團法人豐年社農傳媒記者
2015-2023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碩士
2011-2015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學士
 專長:
食魚教育、水產品行銷推廣
 擁有證照:
2020 取得加工技術及食品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水產類)合格
2020 取得ISO 22000:2018 食品安全管理IRCA主導稽核員 CQI&IRCA國際登錄課程(PR359)證書
2020 取得產品驗證機構認證規範ISO/IEC 17065:2012 訓練合格
2019 取得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基礎訓練合格
2015 取得實驗室認證標準ISO/IEC17025訓練合格
 臉書(Facebook):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電話:02-29236464
E-mail:communit@mail2000.com.tw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18:00~22:00
(配合福和國中校園管制,傍晚17:00至18:00間進入校園請致電社大辦公室,由專人帶領入校)
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