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秋季班 231E01-中醫體質養生藥膳班 (進階)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3-09-12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福和國中(福114)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對中醫、中藥、藥膳、經絡、體質養生保健有興趣者均可。
請注意本課程有初階與進階延續性。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不需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投影片檔案教學、現場烹煮藥膳(兩堂課一次)、辨識藥材。
 評量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用淺顯易懂、活潑生動的方式介紹:
1.中醫基礎理論
2.中藥的性能
3.食物的性味
4.讓學員辨識中藥材
5.了解自己的體質
6.如何應用藥膳等等,來達到增強體質、預防疾病的目的。
 參考書目
認清體質好養生/捷徑出版
辨清體質選對吃法/化學工業出版社
針灸取穴綱要/天津科技翻譯出版公司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設備使用費 1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 2024/0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免費及保證金課程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秋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班費約1000元內含講義、食材、藥膳(多退少補)

課程大綱
第一週109/12 相見歡,上火是什麼?夏季降火秘訣相見歡,上火是什麼?夏季降火秘訣
第二週209/19 體質測驗,針對自己的體質傾向,量身訂作養生方法體質測驗,針對自己的體質傾向,量身訂作養生方法
第三週309/26 四季養生,秋、冬季中醫養生的原則四季養生,秋、冬季中醫養生的原則
第四週410/3每週學點中醫養生,介紹中醫的基本常識、五行歸屬與中醫食療的特點每週學點中醫養生,介紹中醫的基本常識、五行歸屬與中醫食療的特點
第五週510/17 何謂健康的體質,介紹健康體質的特徵、如何養生及養生藥膳何謂健康的體質,介紹健康體質的特徵、如何養生及養生藥膳
第六週610/24何謂氣虛體質,介紹氣虛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及介紹具有補脾氣、補肺氣、補心氣、補元氣等功效,能補益臟氣以糾正人體虛衰的病理偏向藥材。何謂氣虛體質,介紹氣虛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及介紹具有補脾氣、補肺氣、補心氣、補元氣等功效,能補益臟氣以糾正人體虛衰的病理偏向藥材。
第七週710/31 何謂氣虛體質,介紹氣虛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及介紹具有補脾氣、補肺氣、補心氣、補元氣等功效,能補益臟氣以糾正人體虛衰的病理偏向藥材。何謂氣虛體質,介紹氣虛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及介紹具有補脾氣、補肺氣、補心氣、補元氣等功效,能補益臟氣以糾正人體虛衰的病理偏向藥材。
第八週811/7 何謂怕冷體質,介紹怕冷體質的特徵、易感疾病、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能補助人體一身之元陽,從而消除或改善全身陽虛諸證的藥材。如畏寒肢冷,腰膝酸軟,性慾淡漠,陽痿…本類藥材多溫熱,主入腎經為多何謂怕冷體質,介紹怕冷體質的特徵、易感疾病、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能補助人體一身之元陽,從而消除或改善全身陽虛諸證的藥材。如畏寒肢冷,腰膝酸軟,性慾淡漠,陽痿…本類藥材多溫熱,主入腎經為多
第九週911/14 何謂虛火體質,介紹虛火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以滋養陰液,糾正陰虛的病理偏向的藥材,本類藥的性味以甘寒為主,均可補陰,並多兼潤燥和清熱之效。主要表現為皮膚、咽喉、口鼻、眼目乾燥或腸燥便秘、午後潮熱、盜汗、五心煩熱。何謂虛火體質,介紹虛火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以滋養陰液,糾正陰虛的病理偏向的藥材,本類藥的性味以甘寒為主,均可補陰,並多兼潤燥和清熱之效。主要表現為皮膚、咽喉、口鼻、眼目乾燥或腸燥便秘、午後潮熱、盜汗、五心煩熱。
第十週1011/21何謂虛火體質,介紹虛火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以滋養陰液,糾正陰虛的病理偏向的藥材,本類藥的性味以甘寒為主,均可補陰,並多兼潤燥和清熱之效。主要表現為皮膚、咽喉、口鼻、眼目乾燥或腸燥便秘、午後潮熱、盜汗、五心煩熱。何謂虛火體質,介紹虛火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以滋養陰液,糾正陰虛的病理偏向的藥材,本類藥的性味以甘寒為主,均可補陰,並多兼潤燥和清熱之效。主要表現為皮膚、咽喉、口鼻、眼目乾燥或腸燥便秘、午後潮熱、盜汗、五心煩熱。
第十一週1111/28何謂血瘀體質,介紹血瘀體質的特徵、易感疾病、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以通利血脈,促進血行,消散瘀血為主要功效,用於改善或治療瘀血病證的藥物,稱活血化瘀藥,或活血祛瘀藥。何謂血瘀體質,介紹血瘀體質的特徵、易感疾病、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以通利血脈,促進血行,消散瘀血為主要功效,用於改善或治療瘀血病證的藥物,稱活血化瘀藥,或活血祛瘀藥。
第十二週1212/5何謂肥胖體質,介紹肥胖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氣味芳香,性偏溫燥,以化濕運脾為主要作用的藥物,脾喜燥而惡濕,本類藥物辛香溫燥,主入脾、胃經,能促進脾胃運化,消除濕濁,前人謂之“醒脾”,“醒脾化濕”等。同時,其辛能行氣,香能通氣,能行中焦之氣機,以解除因濕濁引起的脾胃氣滯之症狀。何謂肥胖體質,介紹肥胖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氣味芳香,性偏溫燥,以化濕運脾為主要作用的藥物,脾喜燥而惡濕,本類藥物辛香溫燥,主入脾、胃經,能促進脾胃運化,消除濕濁,前人謂之“醒脾”,“醒脾化濕”等。同時,其辛能行氣,香能通氣,能行中焦之氣機,以解除因濕濁引起的脾胃氣滯之症狀。
第十三週1312/12 何謂濕熱體質,介紹濕熱體質的特徵、易感疾病、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清解裏熱、治療裏熱證為主的藥物,本類藥物藥性寒涼,沉降入裏,通過清熱瀉火、涼血、解毒及清虛熱等不同作用,使裏熱得以清解。即內經所謂“熱者寒之”,《神農本草經》所謂“療熱以寒藥”的意思。何謂濕熱體質,介紹濕熱體質的特徵、易感疾病、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清解裏熱、治療裏熱證為主的藥物,本類藥物藥性寒涼,沉降入裏,通過清熱瀉火、涼血、解毒及清虛熱等不同作用,使裏熱得以清解。即內經所謂“熱者寒之”,《神農本草經》所謂“療熱以寒藥”的意思。
第十四週1412/17 公共參與週生態雙和嘉年華
第十五週1512/19何謂過敏體質,介紹過敏體質的特徵、易感疾病、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以發散表邪、治療表證為主的藥物,稱解表藥,本類藥物大多辛散輕揚,主入肺、膀胱經,偏行肌表,能促進肌體發汗,使表邪由汗出而解,從而達到治癒表證,防止疾病傳變的目的。何謂過敏體質,介紹過敏體質的特徵、易感疾病、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以發散表邪、治療表證為主的藥物,稱解表藥,本類藥物大多辛散輕揚,主入肺、膀胱經,偏行肌表,能促進肌體發汗,使表邪由汗出而解,從而達到治癒表證,防止疾病傳變的目的。
第十六週1612/26何謂過敏體質,介紹過敏體質的特徵、易感疾病、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以發散表邪、治療表證為主的藥物,稱解表藥,本類藥物大多辛散輕揚,主入肺、膀胱經,偏行肌表,能促進肌體發汗,使表邪由汗出而解,從而達到治癒表證,防止疾病傳變的目的。何謂過敏體質,介紹過敏體質的特徵、易感疾病、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以發散表邪、治療表證為主的藥物,稱解表藥,本類藥物大多辛散輕揚,主入肺、膀胱經,偏行肌表,能促進肌體發汗,使表邪由汗出而解,從而達到治癒表證,防止疾病傳變的目的。
第十七週171/2寒冬泡腳好處多,促進新陳代謝、加強體內循環效果好。介紹如何利用中藥材泡腳、泡澡、養生藥膳來驅寒溫暖養身。寒冬泡腳好處多,促進新陳代謝、加強體內循環效果好。介紹如何利用中藥材泡腳、泡澡、養生藥膳來驅寒溫暖養身。
第十八週181/16講師共學/公共論壇講師共學/公共論壇

講師介紹

程世騏 講師  程世騏 講師  程世騏 講師  程世騏 講師     程世騏 講師

 現職:
萬華社區大學 講師
蘆荻社區大學 講師
永和社區大學 講師
板橋社區大學 講師
 簡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研究所
中醫師檢定及格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電話:02-29236464
E-mail:communit@mail2000.com.tw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18:00~22:00
(配合福和國中校園管制,傍晚17:00至18:00間進入校園請致電社大辦公室,由專人帶領入校)
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