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秋季班 231D02-社會關懷社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3-09-11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一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福和國中(福113)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只要是可以呼吸,能到學校的人類都可以參加。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請帶開放的心。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分享、演講、討論、影片欣賞、視新冠性病毒疫情提供新竹寧園安養院長者現場服務。
 評量方式
出席率、參與率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增進知識、培養快樂、學習、服務等素養。
這是一個讓大家會很快樂及充實知識的社團,強調從服務中學習、從付出中領悟的社團,我們的課程是依學員需要而設計的,每個人都可以指定想要的題目。我們會安排有意義的活動,我們是最和藹可親的團體,顧問和學生就是好伙伴和朋友。讓我們一起把愛傳出去,用您的愛心溫暖貧困弱勢的朋友,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人間善法。
隨著高齡社會的來臨,社會關懷社也長期關注及服務高齡的長者,本學期將以中華文化的基底,探索人類文化生活,將是與你習習相關的知識、思想。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5 學分,5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設備使用費 1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 2024/0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免費及保證金課程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秋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無。班費自由捐獻。

課程大綱
第一週109/11志工基礎訓練課程一:志願服務法規之認識包含志願服務的定義、原則與價值、志願服務法的目的、適用範圍與主要內容、志願服務團體的登記程序與權利義務
第二週209/18志工基礎訓練課程二:志願服務內涵及倫理包含志願服務的倫理守則、志願服務的權利與義務、志願服務的法律責任、志願服務的道德困境與處理
第三週309/25志工基礎訓練課程三:團隊合作與溝通技巧提升學員的團隊合作與溝通技巧,幫助學員在工作或生活中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有效地解決問題和衝突,達成共同的目標
第四週410/02*第一次社團顧問會議19:00-20:00志願服務經驗分享 – 邀請校務義工社分享服務經驗及進行綜合討論
第五週510/09雙十連假
第六週610/16社會福利類特殊訓練一社會福利服務概述社會福利服務概論 -介紹社會福利服務的基本概念、理論、制度和實務,了解社會福利服務的發展歷程、內涵與功能,以及面臨的挑戰與困境
第七週710/23社會福利類特殊訓練二:社會福利服務對象之特性與需求介紹社會福利服務對象之特性與需求,包括兒童、青少年、婦女、老人、身心障礙者、低收入戶等不同族群。
第八週810/30社會福利類特殊訓練三:社會福利服務技巧培養具備社會福利服務的基本技巧,包括溝通、諮商、評估、計畫、執行、評鑑等
第九週911/06社會福利類特殊訓練四:社會福利服務實務操作培養對社會福利服務實務操作的基本知識和技能,涵蓋以下主題:包含社會福利服務的定義、原則和類型、需求評估和資源分配、計畫、執行和評估,及運用單位業務簡介及工作說明。
第十週1011/13社會福利類特殊訓練五:社會福利服務個案管理培養具備社會福利服務個案管理的基本知能與技巧,並了解個案管理在不同領域與對象的應用與實務。包括個案管理的定義、原則、目標、功能與過程;個案管理的理論基礎與方法,包括生態系統觀點、強化性觀點、協力模式等。
第十一週1111/20 19:00 第二次社團幹部會議
社會福利類特殊訓練六:社會資源與志願服務
介紹社會福利服務資源的基本概念、原則、類型、內容,提供志願服務工作人員在提供社會福利資源時所需具備的知能和技能,並進行運用單位(新竹寧園安養院)業務簡介及工作內容說明及安排實習2小時(預計於11/25進行),服務結束進行綜合討論
第十二週1211/27社會工作方法一:個案工作介紹個案工作的基本理論、方法和技巧,並透過實例分析和角色扮演,培養運用個案工作幫助個人常用技巧,如建立關係、傾聽、反饋、引導、賦權等。
第十三週1312/04社會工作方法二:團體工作培養團隊合作能力,提高團隊效率和創造力。介紹團隊的定義、特徵、類型和發展階段,以及團隊建立的目的、方法和原則。
第十四週1412/11 社會工作方法三:社區工作 12/17 公共參與週培養對社區工作的基本理解和實踐能力,涵蓋社區工作的定義、目的和原則、社區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如社區分析、社區動員、社區組織、社區參與等。
12/17生態雙和嘉年華
第十五週1512/18社會工作方法四:社會行政與立法介紹社會行政與立法的基本概念、理論與實務,探討社會行政與立法在社會福利制度中的角色與功能,分析社會行政與立法的過程與影響因素,以及評估社會行政與立法的成效與挑戰。
第十六週1612/25社會工作方法五: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介紹人類行為的基本理論和概念,以及社會環境對人類行為的影響。包括人類發展的生物、心理、社會和靈性層面及人際關係和社會互動的模式和技巧。
第十七週1701/08社會工作方法六:社會工作與科技探討社會工作與科技的關係,以及科技如何影響社會工作的理論與實務。包括社會工作與科技的互動模式、科技在社會工作中的應用與挑戰、科技對社會工作倫理、專業性與社會責任的影響。
第十八週1801/15 -01/20講師共學週

講師介紹

簡明山 講師  簡明山 講師  簡明山 講師     簡明山 講師

 現職:
簡明山社會工作師事務所所長、社會工作師、全球職涯發展諮詢師
 簡介:
1.臺北市勞動局/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執行長(90-112)
2.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秘書長(85至88)
3.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聯盟行政組長、社工組長、企劃專員(80至83)
4.心路文教基金會幹事(78.03)
5.瑞士Stiftung Glata und Unterland助教(82.07至83.07)
 專長:
1. 身障相關:
無障礙環境法規與建置、志願服務理論與實務、身心障礙職業重建理論與實務(包括職業重建個管、職業輔導評量、庇護工場、支持性就業服務)、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政策及實務、身障者職務再設計、個案晤談及輔導。
2. 經營管理:
非營利組織經營與管理、行銷募款、企劃撰寫、活動規劃
3. 職涯相關:
生涯發展、職涯發展、規劃與設計、職涯輔導諮商、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
 擁有證照:
西元2002年     社會工作師
西元2008年     執業社工師
西元2019年     全球職涯發展諮詢師
 得獎/擔任評審:
西元1995年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看到翻山越嶺後的風景」徵文活動散文組首獎及短文組佳作
西元2004年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臺北城老照片勞動故事」徵文比賽第一名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電話:02-29236464
E-mail:communit@mail2000.com.tw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18:00~22:00
(配合福和國中校園管制,傍晚17:00至18:00間進入校園請致電社大辦公室,由專人帶領入校)
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