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春季班 222B01-生活法律不求人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3-03-06 (第一週),(共12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一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福和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任何對課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備六法全書或可上網之手機一隻,擇一即可。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黑板板書或PowerPoint投影片講授、校外參訪(例如法院、看守所、監獄等)
 評量方式
出席率、同學上課參與程度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本課程主要分為以下三部分: 一、法律基礎建構 就我國政府體制、法律體系及審判結構為介紹,並就一般民眾較常接觸之民事法、刑事法為基本授課內容。 二、時事法律分析 就每日報章雜誌刊載之各則重大矚目事件,本課程將以明確、淺白之方式,為法律上之分析,並引導學生思考就時事中所呈現之法律問題應如何運用於生活,如何能讓自己能在合乎法令之前提下,適時、適當地有效為己伸張權利。 三、實務案例分析 精選司法實務歷來經典案件(如不動產交易糾紛、親權改定或遺產繼承等事件),以淺白易懂之方式講解,使學生能自上開案例快速吸取經驗,避免未來自身權益受損結果之發生。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設備使用費 1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 2024/0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免費及保證金課程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03/06課程計畫安排說明課程計畫安排說明、認識同學,法律議題匯集與分析
第二週203/13我國審判結構介紹我國審判結構介紹:民事、刑事及行政案件怎麼分?你告對了嗎?
第三週303/20承租法律問題分析房客不付房租,房東可以換鎖反制嗎?會不會有何法律風險?在法律上有何其他權利可以主張?
第四週403/27妨害名譽相關民刑事問題分析鄰居常常在背地裡中傷我,我該怎麼辦?該如何反擊?在法律上有何可得主張的權利?
第五週504/10法律文書性質與內容分析什麼是存證信函?什麼是支付命令?律師函又是什麼?收到時該怎麼處理?一次教會你!
第六週604/17校外參訪校外參訪。
第七週704/24不動產買賣糾紛分析買到瑕疵屋該怎麼辦?可以拒絕付款嗎?在法律上有何權利可以主張?可以對屋主主張詐欺嗎?
第八週805/01一般商品買賣問題分析商品買受後七日內商家有無條件接受退貨的義務?商品有瑕疵就一定可以退貨?一次告訴你!
第九週905/08婚姻法律問題分析結婚怎麼結?離婚怎麼離?「協議離婚」與「判決離婚」如何區別?夫妻之一方隨時想離婚就可以離婚嗎?
第十週1005/15公共參與週雙和電影節
第十一週1105/22繼承法律問題分析什麼是繼承?什麼是拋棄繼承?在何種情況繼承權會喪失?於親人往生之後,繼承人間該如何處理彼此間之遺產分配關係?
第十二週1205/29系列課程的總結與回饋系列課程的總結與回饋

講師介紹

洪維廷 講師  洪維廷 講師  洪維廷 講師     洪維廷 講師

 現職:
律師
 簡介:
曾任國立空中大學、花蓮縣社區大學講師
現任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講師
 專長:
民事案件訴訟(損害賠償;契約爭議;不動產糾紛;勞資、消費糾紛;醫療糾紛等)
刑事案件訴訟(警察局、調查局或檢察署陪偵;告訴代理人;刑事辯護等)
家事案件訴訟(遺產繼承;未成年子女探視與監護;婚姻;夫妻財產分配等)
工程案件訴訟(工程合約審閱;工程爭議訴訟;政府採購之爭議處理、仲裁、撤銷仲裁判斷等)
 擁有證照:
西元2014年     律師證書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電話:02-29236464
E-mail:communit@mail2000.com.tw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18:00~22:00
(配合福和國中校園管制,傍晚17:00至18:00間進入校園請致電社大辦公室,由專人帶領入校)
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