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秋季班 231C06-新北步道學入門課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3-09-14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福和國中(福214)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任何對課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備手機,需「蛙弟」軟體(課堂中講師及課務小天使會引導大家安裝使用)。
戶外活動另詳行前通知。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課程分為三種類型,室內課採取講師群講授與討論,戶外走讀則有講師帶領解說與討論,本課程最大特色是戶外實作,透過身體力行實際以手作步道方式修復步道的體驗學習
 評量方式
完成課程要求將可獲得千里步道協會步道學入門課結業證書(室內課程缺席次數不超過三次,作業缺繳次數不得超過三次,⼾外⾛讀⾄少參與⼀次,⼾外實作課必須⾄少參與⼀天)。另有全勤之獎勵。表現優良者有機會獲邀參加步道學實務課程。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千里步道自 2012 年發起「天然步道零損失,水泥步道零成長」的郊山守護行動後,與志工們一步一腳印的踏訪雙北郊山步道,經由實地調查,我們印證了心中的擔憂;接著 2013 年我們提出「步道學」的概念,透過培力課程進一步深化郊山守護的能量。爾後陸續於台灣大學、台北文山社大、永和社區大學、台中文山社大等地開設步道學入門課程,2019年初正式公布「步道師認證體系與手作步道活動準則」,以及步道師體系各級合格名單。
延續這股力量,步道學的課程也逐漸朝向在地化、社區化,特別是與社區大學培育社區公民參與的基礎結合,讓步道知識與行動關懷更加貼近在地特性,社區大學是非常重要的平台,過去幾年台灣步道學已經陸續與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台中文山社大、台南社區大學、高雄第一社大、竹北社區大學、羅東社大、旗美社大、基隆社大等校合作開設,結合在地師資嘗試發展深化地區的步道知識與實質行動。
本課程以發展里山守護所需具備的基礎專業知識架構,培力郊山守護志工循序漸進地累積里山環境教育推廣的能量,並深入檢視社區郊山步道的環境,從步道環境探索,到資源調查、規劃,進而以本土化、在地化的手作步道工法維護天然步道,帶您瞭解維護一條不影響生態棲地育兼顧人行需求的天然步道並非難事。
 參考書目
手作之道:築路,與自然對話的山徑美學〈果力文化/2021/12/〉
手作步道:體驗人與自然的雙向療癒〈果力文化/2021/12/〉
我在阿帕拉契山徑—一趟向山思考的旅程〈行人出版社/2015/9/〉
向山—遇見最美的山徑〈果力文化/2014/7/〉
千里步道環島慢行—一生一定要走一段的土地之旅〈新自然主義/2011/7/〉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折扣後只需 150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設備使用費 1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 2024/0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免費及保證金課程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秋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09/14 課程說明與導論

講師:周聖心、徐銘謙
相見歡、講師群與學員成員互相認識、課程介紹與說明,步道學與步道師課程體系、手作步道活動準則介紹
世界長距離步道核心概念
第二週209/21 從千里步道到手作步道

講師:周聖心、徐銘謙
千里步道運動是由民間發起,希望透過環島路網串連,促進環境倫理反思、守護大地的公民行動,那麼手作步道又是什麼呢?千里步道2.0的綠道運動是什麼?與手作步道的關係又是什麼?郊山守護行動起手式,讓我們從認識千里步道與手作步道開始!
第三週309/28 面調查公民科學家與GPS工具教學

講師:徐銘謙、朱泰樹
2013年提出「天然步道零損失、水泥步道零成長」願景,邀請夥伴們一起學習GPS調查工具,就生活所在的步道環境進行鋪面調查,擔任公民科學家出任務
第四週410/05 「手」護里山

講師:徐銘謙
里山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與我們的生活又有什麼關聯呢?發掘步道奇觀與破解步道迷思、里山守護是什麼?為什麼要手作步道?
第五週510/12 步道探索:棲地與環境

講師:黃于玻
或許我們都曾聽過生產、生活、生態這「三生」,但可能沒認真思考過,身為整體生態系一份子的我們,在這裡頭扮演什麼角色?人類的活動難道只能是對環境的剝削與破壞嗎?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總經理黃于玻老師,將用生動有趣的案例解開謎題!
第六週610/14(六) 戶外走讀:中埔山與淡蘭國家綠道

講師:景美山小組步道師
10/14(六) 戶外走讀:中埔山與淡蘭國家綠道
第七週710/14(六) 戶外走讀:中埔山與淡蘭國家綠道

講師:景美山小組步道師
10/14(六) 戶外走讀:中埔山與淡蘭國家綠道
第八週810/19 步道專題:淡蘭國家綠道與微笑山線守護家山行動

講師:徐銘謙、陳麗娜
與新北市生活範圍有關的長距離步道最新趨勢,從宏觀淡蘭國家綠道的誕生歷程,以及從微觀的家山守護行動出發,華夏科大的校山守護計畫如何點亮微笑山線的故事
第九週910/26 步道探索:自然生態篇

講師:文耀興
登山健行帶每個人的樂趣各有不同,對參與步道設計十多年的文耀興老師來說,步道上的一花一草,林間的一舉一動,都是豐富這條步道故事與生命的小宇宙!來吧,跟著文老師的幽默進入步道的世界!
第十週1011/02 步道探索:人文歷史篇

講師:徐如林
山多平地少的台灣,不論是在這塊土地生活上百年的原住民,或移民墾居的漢人,在一條條山徑上留下足跡;古道一直是我們認識這塊土地的重要途徑,投身古道研究多年的徐如林老師,將帶我們走進歷史長廊,探索步道上的古老記憶。
第十一週1111/09 手作步道與無痕山林

講師:徐銘謙
源自於美國的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觀念,目的在確保人走入戶外時能降低對生態的干擾,而手作步道的理念如何與無痕山林呼應?提倡手作步道與無痕山林運動不遺餘力的徐銘謙老師,將指導我們「親山」而不「侵山」!
第十二週1211/12(日) 手作步道實作體驗(一)

講師:步道師導師群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讓我們帶著經由步道學所學習到的環境關懷,一同親手維護美麗的山徑!
第十三週1311/12(日) 手作步道實作體驗(一)

講師:步道師導師群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讓我們帶著經由步道學所學習到的環境關懷,一同親手維護美麗的山徑!
第十四週1411/18(六) 手作步道實作體驗(二)

講師:步道師導師群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讓我們帶著經由步道學所學習到的環境關懷,一同親手維護美麗的山徑!
第十五週1511/18(六) 手作步道實作體驗(二)

講師:步道師導師群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讓我們帶著經由步道學所學習到的環境關懷,一同親手維護美麗的山徑!
第十六週1611/23 期末結業分享

講師:步道師導師群
期末心得分享與頒證
第十七週1712/17(日) 生態雙和嘉年華生態雙和嘉年華由永和社大與新中和社大師生共同主辦,邀請中永和的居民一同參與。以互動、體驗的方式,創造充滿活力的在地慶典。
第十八週181/18公共論壇 / 講師共學社大學員每學期至少選擇一場公共論壇參加,請事先於社大官網進行網路報名。講師則於學期第18週進行共學交流活動。

講師介紹

千里步道協會步道學講師群 講師  千里步道協會步道學講師群 講師  千里步道協會步道學講師群 講師  千里步道協會步道學講師群 講師     千里步道協會步道學講師群 講師

 現職:
「千里步道」是一項致力於保護台灣山海風光與在地文化的公民參與運動。2006年4月23日,由黃武雄、小野、徐仁修共同發起,期盼集合眾人之力,進行跨縣市的路網串連,提供一條可供安全步行、單騎,保有自然人文之美的綠色路網;涵跨與關注的領域包括:環島路網、行人路權、綠色交通、去除「光害、除草劑與水泥蔓延」鄉野三害、生態旅遊、手作步道、郊山守護、環境友善與永續等議題與價值。
 簡介:
步道守護行動涵蓋面向十分廣泛,特別是以「手作步道」作為環境守護行動時,更強調跨越科際的兼容並蓄。「步道學」入門課程包括里山環境概論、步道環境、文史、舖面調查等課題之探討和手作步道實作,課程師資陣容包括:
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資深步道師徐銘謙、文耀興,調查工具GPS講師朱泰樹,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黃于玻,古道專家徐如林老師,以及千里步道協會步道師群。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電話:02-29236464
E-mail:communit@mail2000.com.tw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18:00~22:00
(配合福和國中校園管制,傍晚17:00至18:00間進入校園請致電社大辦公室,由專人帶領入校)
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