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春季班 222D03-社會關懷社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3-03-06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一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福和國中(福113)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只要是可以呼吸,能到學校的人類都可以參加。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請帶開放的心。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分享、演講、討論、影片欣賞、視新冠性病毒疫情提供新竹寧園安養院長者現場服務。
 評量方式
出席率、參與率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增進知識、培養快樂、學習、服務等素養。
這是一個讓大家會很快樂及充實知識的社團,強調從服務中學習、從付出中領悟的社團,我們的課程是依學員需要而設計的,每個人都可以指定想要的題目。我們會安排有意義的活動,我們是最和藹可親的團體,顧問和學生就是好伙伴和朋友。讓我們一起把愛傳出去,用您的愛心溫暖貧困弱勢的朋友,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人間善法。
隨著高齡社會的來臨,社會關懷社也長期關注及服務高齡的長者,本學期將以中華文化的基底,探索人類文化生活,將是與你習習相關的知識、思想。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5 學分,5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設備使用費 1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 2024/0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免費及保證金課程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無。班費自由捐獻。

課程大綱
第一週103/06東西方文化與文明溯源人類文明發生和演進的動因與走向,全人類文明走勢根本目的是什麼。思考東方文化近代工商業文明轉型發生了什麼?全盤西化對人類生存又造成什麼影響?人類文明的發生究竟是人類選擇和設計的結果?還是被自然進程嚴格規定的?
第二週203/13東西方文明兩極分化的選擇機制以工商業文明爲代表的西方文明究竟是怎樣形成的?爲何會呈現出東西方兩極分化的狀態?文明的未來進程,我們能期待什麼?
第三週303/20東西方文明思維方式的分化具象符號對東方思維方式作爲整個文化內涵的容器和承載是如何對東西方文化進行分野的,理解不同文化內在素質的根本支點。哲科體系西方邏輯抽象思維方式,對東西方文化內涵會產生怎樣的分歧?形而上的抽象理論展現文化、文明和思維內涵最本質的東西和方法。
第四週403/27*第一次社團顧問會議19:00-20:00外部文化學者來演講
第五週504/10老子其人與其核心思想東方國學思想奠基,全部發生在先秦時代,也就是秦朝統一中國之前。老子可以說是東方思想史上唯一哲學家。要深刻理解老子的學說首先必須了解老子其人,其籍貫、尊號和史跡之謎。
第六週604/17老子的《道德經》究竟在講什麼?道德經是中國古代典籍中最深奧、最難讀的一本書。東西方文化總是相反的,它們不僅在內容上、形式上經常相反,它甚至連發展方式、運行脈絡都大相徑庭。道德經講的不是我們意義上的人倫道德,他的“道德”二字別有深意。
第七週704/24莊子繼承老子的思想,他的道法自然又是在講什麼?老、莊思想被放在一起,他們之間又有那些同與不同,莊子又是那裡人、他的生平又是如何?
第八週805/01孔儒的文化淵源孔子和老子是中國歷史上橫跨千古的兩位思想巨人,它們分別開創的儒家與道家學派。形成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主幹,但孔子學說相對老子學說卻存在本質差異,造成這種差異的終極本源在哪裡?
第九週905/08求治、啓蒙與教規孔子及其儒學,幾乎就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的靈魂與標杆,統領中國主流意識形態長達兩千餘年之久。這種情形,除非宗教,我們在世界上任何其它地方絕難見到。孔子關心的是現實社會政治問題,老子關心的是終極問題。
第十週1005/15公共參與週雙和電影節
第十一週1105/22孔子的身世孔子的志向在於治國平天下,而不在於治學求知識。孔子學說的成因何在?效用何在?它對今天的中國乃至人類還有什麼意義?那孔子的身世為何?為何能主導東方文化數千年?
第十二週1205/29先秦諸子百家是那百家?為什麼是百家,又對後世產生什麼影響?先秦諸子百家,它不僅包括文人學者,它還包括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衆橫家)。它的人數很多,留下的文學著作大約有三十幾子。
第十三週1306/05佛教宗旨及其文化影響佛教雖是外來文化,但對中國文化的侵染卻萬分無比地深刻,影響了整個東方精神世界的一股思想洪流,它背後的世界觀又是如何發生的?
第十四週1406/12佛教宗旨之緣起理論佛教學說博大精深,有沒有一個最簡單最核心的基本思想原理呢?緣起、性空、因果是佛教的三大核心思想,它以慢慢流淌、層層滲透的方式,對中國固有農耕文明加以強化、補充、相互融合貫通。以至於形成中國國學文化儒釋道三足鼎立之一足。
第十五週1506/19佛教對中國文化的影響及融合佛教進入中國沒有構成社會轉型,它反而構成中國固有文明形態的深化。東西方文明最具有兩極性,中國東亞文明是人類農業文明最精緻的一個典範。環地中海地區以古希臘爲代表,是原始早期工商業文明的一個極性、典型和極點。
第十六週1606/26特別課程-談一談算卦與博奕命運是否可以演算?算卦玄學因何能流傳千年?爲何會存在算卦很準?如果從文明和思想的層面出發它有哪些更爲深入的原理?這堂課教大家易卦及觀音卦,滿足你的好奇心。
第十七週1707/03期末檢討、展望未來對於一學期以來的探討進行反省與檢討,並討論下學期可能的進行方式。
第十八週18公共論壇 / 講師共學社大學員每學期至少選擇一場公共論壇參加,請事先於社大官網「近期活動與成果 > 公共論壇」進行網路報名。講師則於學期第18週進行共學交流活動。

講師介紹

簡明山 講師  簡明山 講師  簡明山 講師     簡明山 講師

 現職:
簡明山社會工作師事務所所長、社會工作師、全球職涯發展諮詢師
 簡介:
1.臺北市勞動局/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執行長(90-112)
2.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秘書長(85至88)
3.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聯盟行政組長、社工組長、企劃專員(80至83)
4.心路文教基金會幹事(78.03)
5.瑞士Stiftung Glata und Unterland助教(82.07至83.07)
 專長:
1. 身障相關:
無障礙環境法規與建置、志願服務理論與實務、身心障礙職業重建理論與實務(包括職業重建個管、職業輔導評量、庇護工場、支持性就業服務)、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政策及實務、身障者職務再設計、個案晤談及輔導。
2. 經營管理:
非營利組織經營與管理、行銷募款、企劃撰寫、活動規劃
3. 職涯相關:
生涯發展、職涯發展、規劃與設計、職涯輔導諮商、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
 擁有證照:
西元2002年     社會工作師
西元2008年     執業社工師
西元2019年     全球職涯發展諮詢師
 得獎/擔任評審:
西元1995年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看到翻山越嶺後的風景」徵文活動散文組首獎及短文組佳作
西元2004年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臺北城老照片勞動故事」徵文比賽第一名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電話:02-29236464
E-mail:communit@mail2000.com.tw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18:00~22:00
(配合福和國中校園管制,傍晚17:00至18:00間進入校園請致電社大辦公室,由專人帶領入校)
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