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秋季班 231B03-法律與生活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3-09-13 (第一週),(共12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福和國中(福315)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不需要任何法律背景,只要對法律議題有興趣,都可以來上這門課程。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紙筆。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現場授課為主,另安排參訪、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演練。
 評量方式
上課出席 50 %、課程參與 50 %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目標
法律並非遙不可及的學科,而是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這堂課從生活中常遇到的主題(婚姻、子女、繼承、車禍、買房等)出發,讓大家了解遇到相關的法律議題時,要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並透過國民法官案件模擬法庭的演練,對新上路的國民法官法有新的認識。
 參考書目
無。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折扣後只需 150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設備使用費 1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 2024/0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免費及保證金課程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秋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9/13【法律是什麼?】第一週向同學介紹法律的基本概念,包括民事、刑事、家事訴訟程序如何進行。
第二週29/20【高齡樂活(一)】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針對自己的老年生活,有什麼相關法律議題是應先了解,並可及早規劃的?要如何事先規劃自己的財產,不讓下一代為了遺產對簿公堂?這兩堂課程會跟大家分享扶養、成年監護以及遺囑與遺產繼承制度,並介紹病人自主權利保障法。
第三週39/27【高齡樂活(二)】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針對自己的老年生活,有什麼相關法律議題是應先了解,並可及早規劃的?要如何事先規劃自己的財產,不讓下一代為了遺產對簿公堂?這兩堂課程會跟大家分享扶養、成年監護以及遺囑與遺產繼承制度,並介紹病人自主權利保障法。
第四週410/4【家事法律簡介】從生活中常見的家庭議題出發,和大家分享婚姻、子女、夫妻財產可能會遇到哪些法律爭議,要如何確保自己的權益。
第五週510/11【國民法官法】112年開始,國民法官法正式上路,重大刑事案件將有機會由人民參與審判。這堂課會跟各位簡介國民法官基本概念,並介紹國民法官的選任、審理、評議流程,讓大家更了解國民法官制度。
第六週610/18【司改會參訪】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長期關注刑事冤案及人權議題,這堂課帶大家走訪司改會辦公室,聽他們分享救援個案的心路歷程!
第七週710/25【國民法官法 -模擬法庭演練】帶大家實際演練國民法官程序,讓大家以角色扮演的方式扮演法官、被告、證人、檢察官等身分,來看看實際遇到案件的時候,會得到什麼樣的審判結果?
第八週811/1【詐欺防制攻略】許多人都有接到詐騙電話,或是從通訊軟體收到詐騙訊息的經驗。如果遇到詐欺事件,帳戶是否有被列為警示帳戶的風險;這堂課教大家遇到詐欺事件,可以如何提起訴訟,並且取得應有的賠償。
第九週911/8【房屋買賣】談到買房,對許多人來說都是人生大事。除了房屋買賣的定型化契約以外,還有交屋時驗屋應注意事項。這堂課教大家如果遇到房屋有瑕疵,或是有二次施工、凶宅等情形,應該如何主張自己的權利。
第十週1011/15【車禍事故防身術】不管是四輪、兩輪還是行人,行車事故幾乎發生在每個人的生活中。發生車禍的時候,怎麼準備證據、甚麼是初判表跟行車事故鑑定報告?這堂課教大家要怎樣保護自己,又該如何請求賠償的相關程序。
第十一週1111/22【課程總結】一起回顧本學期課程,分享有印象的環節,並且了解如何將所學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
第十二週1212/17(日) 生態雙和嘉年華生態雙和嘉年華由永和社大與新中和社大師生共同主辦,邀請中永和的居民一同參與。以互動、體驗的方式,創造充滿活力的在地慶典。

講師介紹

王晨 講師  王晨 講師  王晨 講師     王晨 講師

 現職:
晨心法律事務所 律師
 簡介:
臺北律師公會青少年及兒童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臺北律師公會家事法委員會委員
婦女救援基金會法律諮詢服務律師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家事專科扶助律師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委員
高點文教機構刑法授課講師
 專長:
家事法律(婚姻、子女、繼承、保護令);性別案件(校園性騷擾、性別工作平等法);刑事案件(一般刑事案件、告訴代理、被害人保護)、民事案件(損害賠償、契約糾紛)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胡珮琪 講師  胡珮琪 講師  胡珮琪 講師  胡珮琪 講師     胡珮琪 講師

 現職:
洪範法律事務所受雇律師
 簡介:
洪貴叁律師事務所實習律師
洪貴叁律師事務所受雇律師
全國律師聯合會司法改革委員會委員
全國律師聯合會法治教育委員會委員

吳俊志 講師  吳俊志 講師  吳俊志 講師  吳俊志 講師     吳俊志 講師

 現職:
晨心法律事務所合署律師
 簡介:
誠遠商務法律事務所律師
保成文教機構財稅法講師
桃園市青年局顧問律師
台北市娛樂公關經紀職業工會顧問律師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電話:02-29236464
E-mail:communit@mail2000.com.tw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18:00~22:00
(配合福和國中校園管制,傍晚17:00至18:00間進入校園請致電社大辦公室,由專人帶領入校)
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