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春季班 222C07-科學中的藝術與手作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3-03-04 (第一週),(共12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六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福和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課程充滿大量手作,歡迎所有對生活中科學探索以及手作感興趣的學員參與,更歡迎親子共學。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不需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以動手實作及互動討論為主要課程進行方式,部分內容以影片、電影欣賞進行,教材主要以簡報呈現。
 評量方式
課程參與50%,作品呈現5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學習用不同角度看待世界-這門課將與學員一起沉浸科學世界,欣賞探索科學之美,並進一步再將所學傳播他人。這門課將會充滿大量手作,每堂課都有作品。
 參考書目
(1)艾利森·巴克斯頓,2022,STEAM科學機關自造王,和平國際文化出版
(2)克莉絲汀娜·赫克特·舒爾,2020,STEAM手動工程玩具大圖鑑,和平國際文化出版
(3)蘇珊·阿卡斯,2020,我永遠玩不停·STEAM科學遊戲,和平國際文化出版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折扣後只需 100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設備使用費 1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 2024/0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免費及保證金課程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500元,將依照實際課程完成情況與物價多退少補。

課程大綱
第一週103/04科學、藝術、STEAM科學不只是冷冰冰的白袍與實驗室。
本周想和各位討論關於你心目中的「科學」是什麼?
以及簡介課程並與學員共同規畫本學期課程方向與進行方式。
第二週203/11大自然的調色盤、墨水花運用大自然植物中的各種顏色與素材,以及利用「色層分析法」完成你的藝術品。
第三週303/18閃閃發亮的祝福卡自製LED燈小卡片,並從中了解電路如何接通,以及了解LED燈特色與其他不同發光元件。
第四週403/25手工肥皂以油脂加鹼性物質的化學反應製造肥皂,並了解其清潔的原理。
第五週504/08桌遊體驗「演化論:物種起源」藉由桌上遊戲的進行扮演生物演化的推手,體驗「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生存法則。
第六週604/15葉脈書籤、葉脈吊墜以簡單化學反應自製充滿藝術氣息的葉脈標本,並了解被強鹼腐蝕過後的葉脈構造。
第七週704/22認識歷史上的科學家居里夫人電影欣賞
第八週804/29社會性科學議題-鐳女孩「鐳」元素由居禮夫婦發現,但事在人為,鐳也曾造成一連串悲劇發生。
本周將帶領學員探索社會性科學議題。
第九週905/06生活中的科學-清潔篇酒精濃度為甚麼一定要75%呢?清潔劑、除臭劑、各種清潔妙招又是甚麼原理呢?本周將介紹許多生活常見與清潔相關的科學原理。
第十週1005/13振動與聲波烏克麗麗組裝與彩繪,並了解其發聲原理。
第十一週1105/20 公共參與週雙和電影節
第十二週1205/27人體感官與大腦對自己的味覺、嗅覺、觸覺有多了解呢?做一頂「有腦的帽子」了解我們的大腦結構以及了解其將如何運作。
第十五週1506/03科學小魔術無字天書、熔岩燈、天氣瓶的科學原理。
第十八週18公共論壇 / 講師共學社大學員每學期至少選擇一場公共論壇參加,請事先於社大官網「近期活動與成果 > 公共論壇」進行網路報名。講師則於學期第18週進行共學交流活動。

講師介紹

張嗣敏 講師  張嗣敏 講師  張嗣敏 講師     張嗣敏 講師

 現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PASSION團隊STEAM科學課程研發
台北市立國中數學科學習扶助教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就讀中
 簡介:
臺北市立三民國中數學科學習扶助教師
臺師大PASSION偏鄉優質教育學分學程培育偏鄉教師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愛」迪生出發-富山國小』課程規畫與教學
臺東大學科學營隊輔員
 專長:
科學教育、STEAM教學、應用科學、中小學數學教育、國中小閩南語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電話:02-29236464
E-mail:communit@mail2000.com.tw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18:00~22:00
(配合福和國中校園管制,傍晚17:00至18:00間進入校園請致電社大辦公室,由專人帶領入校)
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