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春季班 222G05-藝術動起來─素描&延伸

 招生人數:28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3-03-08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福和國中(美術教室)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不必有基礎,凡對繪畫有興趣者皆歡迎參加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素描紙、炭筆、畫盒、等畫具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面對靜物石膏像或實物瓶罐、人物,水果的寫生、臨摹。名畫幻燈片的欣賞講授與討論。每學期陸續介紹四或五位藝術家作品賞析,四學期可完成自文藝復興到近代西洋美術史介紹。
 評量方式
參與、出席討論與作品的完成度。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1.藉由素描發現自然空間之美,基礎鍛鍊觀察與表達並與生活連結,進階創作水彩、油畫。
2.藉由幻燈或投影片解析西洋美術畫派,各藝術家的養成,了解整體西洋美術史。
達文西說:「素描的目的在於發現。」素描是學習如何「觀看」的繪畫基礎。由觀察剖析大自然中基本的圓球、圓柱、圓錐三種形構,訓練對形體、大小、比例、光線、明暗,空間表達的基本功。 進階目標在於能引導學員對空間能更整體的掌握,畫面上具有動勢的空間【構成】。如二十世紀日本藝術家安井曾太郎所說的:「素描不是單用線條來畫物體的形體,要表現物體除形體以外,還要研究主體、顏色、物質、面、線、明暗,空間的多樣的【構成】,再加上動勢。」並能畫出具有色感的素描,期能與水彩油畫連結。
長期目標希望能進階到人體,或戶外寫生課,學員能自組畫會學習並創作。透過課程中對西洋美術史的循序瞭解,認識古今藝術大家,發現自己的獨特性。無論是用素描、水彩或油畫的表現均能呈現【自我】。
 參考書目
藝術其實是一個動詞」Eric Both著,謝靜如、陳嫻修譯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設備使用費 1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 2024/0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免費及保證金課程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素描紙、炭筆、畫盒、畫袋等約五百元

課程大綱
第一週103/08藝術其實是個動詞。
素描是什麼? 如何觀看自然?
架構雙眼觀察物象
以投影片介紹本學期課程大綱/基礎素描的認識---名家素描大集合投影片賞析 /石膏模型 靜物寫生(一)
第二週203/15如何以繪畫者的眼思考看見自然 ?
架構雙眼觀察物象
/圓筒、圓錐、圓球的基礎觀察與空間認識
從自然中找尋造型元素--- 點、 線、 面的觀察。/自然中圓筒、圓錐、圓球的觀察與畫面構成的安排/ 石膏模型靜物寫生(二 )
第三週303/22如何以繪畫者的眼思考看見自然 ?
架構雙眼觀察物象
/圓筒、圓錐、圓球的基礎觀察與空間認識
從自然中找尋造型元素--- 點、 線、 面的觀察。/自然中圓筒、圓錐、圓球的觀察與畫面構成的安排/ 石膏靜物寫生(三 )
第四週403/29如何以繪畫者的眼思考看見自然 ?
架構雙眼觀察物象
/圓筒、圓錐、圓球的基礎觀察與空間認識
從自然中找尋造型元素--- 點、 線、 面的觀察。/自然中圓筒、圓錐、圓球的觀察與畫面構成的安排/ 石膏靜物寫生 (四) 完成第一件作品拍照分享交流
第五週504/12自然就是法,法在理之中。
自然與構成 / 空間的部分與整體 / 垂直水平的探索
以垂直水平探索空間中形體面的變化, 建立空間整體觀看的習慣/瓶瓶罐罐看自然與構成 / 瓶罐靜物寫生(一)
第六週604/19自然就是法,法在理之中。
自然與構成 / 空間的部分與整體 / 垂直水平的探索
蒙德里安的垂直水平
以垂直水平探索空間中形體面的變化, 建立空間整體觀看的習慣/瓶瓶罐罐看自然與構成 / 投影片蒙德里安藝術賞析/ 瓶罐靜物寫生(二)
第七週704/26自然就是法,法在理之中。
自然與構成 / 空間的部分與整體 / 垂直水平的探索
蒙德里安的垂直水平
以垂直水平探索空間中形體面的變化, 建立空間整體觀看的習慣 /瓶瓶罐罐看自然與構成 / 投影片蒙德里安藝術賞析 / 瓶罐靜物寫生(三)
第八週805/03自然就是法,法在理之中。
自然與構成 / 空間的部分與整體 / 垂直水平的探索
以垂直水平探索空間中形體面的變化, 建立空間整體觀看的習慣 /瓶瓶罐罐看自然與構成 / 瓶罐靜物寫生(四)完成第二件作品,拍照分享交流
第九週905/10素描與色彩的對話 :
光線、明度 、彩度 與色調畫出有色感的素描
從色調繪畫開始體驗素描與色彩的關係/ 塞尚作品欣賞 /水果靜物寫生( 一 )
第十週1005/17公共參與週雙和電影節
第十一週1105/24素描與色彩的對話 :
光線、明度 、彩度 與色調畫出有色感的素描
從色調繪畫開始體驗素描與色彩的關係 / 水果靜物寫生 ( 二 )
第十二週1205/31素描與色彩的對話 :
光線、明度 、彩度 與色調畫出有色感的素描
從色調繪畫開始體驗素描與色彩的關係 / 塞尚與印象派作品欣賞 /水果靜物寫生( 三 )
第十三週1306/07素描與色彩的對話 :
光線、明度 、彩度 與色調畫出有色感的素描
從色調繪畫開始體驗素描與色彩的關係 / 水果靜物寫生 ( 四 ) / 完成第三件作品,拍照分享交流
第十四週1406/14人物、石膏像觀察分析/素描與速寫 的異同/ 虛與實 部分與整體/同學模特兒人像練習人物石膏像觀察 / 比例、均衡、對稱、虛實 與整體 / 石膏頭像練習 ( 一 )/同學模特兒10分鐘速寫練習
第十五週1506/21人物、石膏像觀察分析/素描與速寫 的異同/ 虛與實 部分與整體/同學模特兒人像練習人物石膏像觀察 / 比例、均衡、對稱、虛實 與整體 / 石膏頭像練習 ( 二 )/同學模特兒人物、石膏像觀察分析/素描與速寫 的異同/ 虛與實 部分與整體(二)/同學模特兒人像練習
練習
第十六週1606/28人物、石膏像觀察分析/素描與速寫 的異同/ 虛與實 部分與整體/同學模特兒人像練習
文化走廊班聯展
人物石膏像觀察 / 比例、均衡、對稱、虛實 與整體 / 石膏頭像練習 ( 三 )/同學模特兒人物、石膏像觀察分析/素描與速寫 的異同/ 虛與實 部分與整體(二)/同學模特兒人像練習
練習
第十七週1707/05人物、石膏像觀察分析/素描與速寫 的異同/ 虛與實 部分與整體/同學模特兒人像練習人物石膏像觀察 / 比例、均衡、對稱、虛實 與整體 / 石膏頭像練習 ( 四 )
完成第四件作品,拍照分享交流
第十八週18公共論壇 / 講師共學社大學員每學期至少選擇一場公共論壇參加,請事先於社大官網「近期活動與成果 > 公共論壇」進行網路報名。講師則於學期第18週進行共學交流活動。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星期四晚上藝術動起來─水彩油畫篇 招生中

講師介紹

洪秀嫣 講師  洪秀嫣 講師  洪秀嫣 講師  洪秀嫣 講師     洪秀嫣 講師

 簡介:
1980師範大學畢業,任教於台北市新民國中
1981隨李德老師習畫
1992台北社教館聯展
2002良亭藝術空間個展
2004台北國父紀念館、台東文化局中山堂一廬聯展
2005台北市天棚藝術村個展、國父紀念館日月山海富麗台東寫生聯展
2008嶺東技術學院八人聯展
2011台東生活美學館一廬畫學會聯展、淡水藝文中心六人聯展
2016土城藝文中心一廬聯展

目前任教永和社大,並從事個人創作。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電話:02-29236464
E-mail:communit@mail2000.com.tw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18:00~22:00
(配合福和國中校園管制,傍晚17:00至18:00間進入校園請致電社大辦公室,由專人帶領入校)
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