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春季班 222A03-聆聽文學中的有聲與無聲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3-03-06 (第一週),(共12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一 晚上 7點0分~9點30分
 上課地點:線上教學 線上教學(Google Meet)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想要享受文學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視訊上課的工具(手機或電腦)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本課程不須課前預習,亦無回家作業,在課堂期間享受文學即可。

這堂課希望由老師打開世界與探索的空間,也希望每個人是自己感知與思想的重心。因此課程進行方式包括:
1. 老師講授文學作品的構成、幾種流動的閱讀道路、底蘊的思想可能。
2. 老師引導同學討論,藉由說話來聆聽,打開自己的感官,也讓自己的聲音發出世界的旋律。
3. 一學期兩次遊戲,藉由簡單入手又具創造性的文學遊戲,來與同學一同探索文字中的聲音與寂靜。
4. 一次邀請講座,由說故事的人藝術家楊雨樵帶來烹飪與咀嚼的聲音。讓同學體驗口傳民間談的
 評量方式
能越享受文學帶來的感官與思考越好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目標
文學作品可以給我們什麼樣的耳朵?我們可以在詩中聽到什麼樣的聲音與寂靜?在小說中看見怎樣在聆聽的人?這一門課希望讓參與者享受文學帶給我們的聽力,思考生命中有聲與無聲,在說什麼與不說什麼。
 參考書目
辛波絲卡詩選
卡爾維諾〈聆聽的國王〉
濟慈的六首頌歌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 2024/0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免費及保證金課程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03/06課程介紹
聆聽寂靜:辛波絲卡
我們如何跟不說話的植物溝通?植物的沉默在訴說什麼?履歷表裡面什麼噤聲了?相戀之前緣分是靜默還是發笑?這三周我們閱讀辛波絲卡如何在詩中創造或豐富或輕盈的寂靜。

〈植物的沉默〉、〈三個最奇怪的詞〉
第二週203/13聆聽寂靜:辛波絲卡〈寫履歷表〉、〈一見鍾情〉
第三週303/20聆聽寂靜:辛波絲卡〈一粒沙看世界〉、〈橋上的人們〉
第四週403/27書寫遊戲:創造寂靜這次我們透過共同書寫的遊戲探索形形色色的寂靜
第五週504/10口傳文學中的烹飪之聲(講座:楊雨樵)由講師挑選四則來自世界各地提及「烹飪」、「咀嚼」情節的口傳故事。在這些故事中,往往充滿了各式各樣烹飪食物和咀嚼食物的聲音。不管是油炸還是燉煮,不管食材是龍還是妖怪,不管是食人妖還是巫婆,他們的飲食世界充滿了豐富的聲音。
本課程將以故事文本為主,並針對其中關於烹飪與咀嚼的聲音進行說明,且與學員進行充分的問答互動。
第六週604/17 統治聲音的國度:卡爾維諾〈聆聽的國王〉如果我們只能用聲音認識,世界是什麼模樣?我們跟世界的關係會變成怎樣?這兩次我們閱讀卡爾維諾短篇故事中高高坐在王位上不能移動的國王如何被他所聆聽的國度統治。
第七週704/24 統治聲音的國度:卡爾維諾〈聆聽的國王〉如果我們只能用聲音認識,世界是什麼模樣?我們跟世界的關係會變成怎樣?這兩次我們閱讀卡爾維諾短篇故事中高高坐在王位上不能移動的國王如何被他所聆聽的國度統治。
第八週805/01夜鶯唱一首歌,也為憂鬱寫一首:濟慈的六首頌歌如何為秋天唱歌?如何歌頌怠惰?這三次我們閱讀英國浪漫詩人濟慈的六首頌歌,來聆聽詩人如何為這些事物歌唱。

〈古甕頌〉、〈怠惰頌〉
第九週905/08 為夜鶯唱一首歌,也為憂鬱寫一首:濟慈的六首頌歌〈憂鬱頌〉、〈心靈頌〉
第十週1005/15雙和電影節
第十一週1105/22 為夜鶯唱一首歌,也為憂鬱寫一首:濟慈的六首頌歌〈夜鶯頌〉、〈秋天頌〉
第十二週1205/29書寫遊戲:為誰唱歌這次共同書寫的遊戲主題是位生活中的各種事物唱歌

講師介紹

蔡善妮 講師  蔡善妮 講師  蔡善妮 講師     蔡善妮 講師

 現職:
熱愛為其他人創造學習過程,於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教授文學與思想的創造性課程,也長期為學院外的學習者開設文學與思想課程。
 簡介:
2021至今 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舞蹈創作組「舞蹈與文化」課程講師
2019至今 退休人士英語文學課程
2018-2020「餘波未了」女人讀書會。每周或隔周,由非學院內的女人組成。內容包括小說、莊子、英文。負責講述、設計引發思考的活動、主持討論、建立自由發言的思考空間。
 專長:
女性文學、詩、精神分析、德勒茲、道教思想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電話:02-29236464
E-mail:communit@mail2000.com.tw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18:00~22:00
(配合福和國中校園管制,傍晚17:00至18:00間進入校園請致電社大辦公室,由專人帶領入校)
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