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春季班 222B03-戲劇與探索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3-03-08 (第一週),(共12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福和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任何對課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寬鬆衣活動服裝、自備水壺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工作坊形式
課程大綱與日期僅供參考,實際詳細上課內容會與報名同學討論調整。
 評量方式
1. 出席率50%
2.上課參與度5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目標
- 透過玩樂戲劇中的應用,學員能夠探索自我內在的多樣性,以及自身與團體的連結。
- 藉由戲劇治療系統的概念以及方法,探討各種議題與自身關聯。
- 藉由三種階段(肢體與聲音-遊戲與團體-故事與象徵)的手法,來探索各種不同議題的方式。
- 學員能夠在一個安全放鬆的空間自由創作。
- 提供學員一個能夠用自己的方式表現自己的機會與空間。
- 了解並認識戲劇與動作治療的應用理論,並有機會討論針對不同團體的實務應用。
- 一般民眾能夠有機會接觸台灣較少見的戲劇治療活動課程。希望提供社區一個能夠舒壓遊玩並放鬆身心、又能夠體驗戲劇藝術的空間。
 參考書目
Phil Jones (2007) Drama as Therapy: Volume One, Theory, Practice and Research. Routledge.
Phil Jones (2010) Drama as Therapy: Volume Two, Clinical Work and Research
Jenny Pearson (2003) Discovering the Self through Drama and movement. JKP.
Jenny Pearson, Mary Smail and Pat Watts (2013) Drama Therapy with Myth and Fairytale. JKP.
河合隼雄 (2017)童話心理學. 遠流出版
Marie-Louise von Franz (2018) 童話中的女性. 心靈工坊
Marie-Louise von Franz (2020) Archetypal Symbols in Fairytales. Chiron Publications.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設備使用費 1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 2024/0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免費及保證金課程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材料費$200/人,多退少補

課程大綱
第一週103/08相見歡相見歡/認識講師/認識團體/社大成員文化架構/課程發問與講解/課程前言/課程方式討論
第二週203/15團體破冰藉由戲劇探索的遊戲導向,營造團體動力以及讓團體用自己的方式去建立彼此關係。
第三週303/22議題探討一
(肢體與聲音操作)
針對團體共同提議之相關個人/社會議題(之一),透過『肢體與聲音』的互動方式來探索。
第四週403/29議題探討一
(戲劇遊戲與玩耍操作)
針對團體共同提議之相關個人/社會議題(之一),透過『戲劇與劇場遊戲』的互動方式來探索。
第五週504/12議題探討一
(故事系統操作)
針對團體共同提議之相關個人/社會議題(之一),透過『童話與神話故事』的互動方式來探索。
第六週604/19議題探討二
(肢體與聲音操作)
針對團體共同提議之相關個人/社會議題(之二),透過『肢體與聲音』的互動方式來探索。
第七週704/26議題探討二
(戲劇遊戲與玩耍操作)
針對團體共同提議之相關個人/社會議題(之二),透過『戲劇與劇場遊戲』的互動方式來探索。
第八週805/03議題探討二
(故事系統操作)
針對團體共同提議之相關個人/社會議題(之二),透過『童話與神話故事』的互動方式來探索。
第九週905/10議題探討三
(戲劇遊戲與玩耍操作)
針對團體共同提議之相關個人/社會議題(之三,針對認知狀況良好對象),透過『戲劇與劇場遊戲』的互動方式來探索。
第十週1005/17公共參與週雙和電影節
第十一週1105/24實務交流講師透過不同實務對象的工作經驗與學生交流分享工作方法以及活動設計與體驗。
第十二週1205/30與大家道別與大家說再見/回饋/發表感想/建議/結束工作坊

講師介紹

羅敏霜 講師  羅敏霜 講師  羅敏霜 講師  羅敏霜 講師     羅敏霜 講師

 現職:
性侵害創傷復原中心-戲劇治療師
教養院-戲劇治療師(兼職)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戲劇治療師(兼職)
啟能中心-戲劇治療師(兼職)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治療與服務學習課程講師(外聘)
永和社區大學-戲劇治療課課程講師
 簡介: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主修舞台表演;
英國倫敦大學戲劇與動作治療碩士,現為自由戲劇治療師。
大學時,在劇場學習的過程當中,發現角色、情緒、人類肢體以及戲劇能夠成就個人的成長發展並助人更加認識自己,於是出發到倫敦學習能夠與個體內在交流戲劇與動作治療。
工作經驗囊括各個年齡層(性侵害創傷復原中心、北藝大服務學習課程、關懷據點、部立療養院、教養院、自閉症服務協會、啟能中心)與不同狀況的個案,以一對一、小團體以及大團體的模式引導個案深度探索個人。
 專長:
戲劇治療
動作治療
自我探索
身心障礙者自我探索與情緒成長
創傷療癒
情緒探索
團體工作
戲劇治療教案設計
 擁有證照:
西元2018年     英國HCPC戲劇治療師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電話:02-29236464
E-mail:communit@mail2000.com.tw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18:00~22:00
(配合福和國中校園管制,傍晚17:00至18:00間進入校園請致電社大辦公室,由專人帶領入校)
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