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春季班 222D06-生態保育社

 招生人數:50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3-03-07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福和國中(B1會議室)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能參加社團公共性的活動,關心環境生態,身心健康,喜歡大自然的學員均可報名參加。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不需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1.室內課程:於 星期二 19:00- 21:50 舉行, 邀請專家學者會談生態學,生態保育議題,舉行座談會,社員成果發表會。2.戶外見習:於例假日舉行,包括全社活動或小組活動。3.成果發表:不定期於社區中義務指導及服務社區民眾及協助推廣生態教育。4.生活實踐:各環境議題與保育講座,社員進一步分享推廣並實踐。
 評量方式
是否能參加課程及社團公共性的活動,關心環境生態?
是否能隨時關心生態相關資訊及閱讀生態及剪報資料或植物/昆蟲/鳥類 介紹相關書籍?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生態保育社是由一群熱愛自然的民眾發起,基於共同的價值,藉由團隊力量相互提攜,以提昇國民保育意識,發展全民的保育運動的組織。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5 學分,5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設備使用費 1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 2024/0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免費及保證金課程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社費 500

課程大綱
第一週103/07相見歡迎新-幹部介紹-課程簡介與回顧
第二週203/14 菜市場生物學~從魚蝦蟹貝看生物多樣性生物不論分成幾界,絕大多數的生物均仍存在於海洋,這主要是因為地球上的生命均起源於海洋,最古老的化石出現在35億年前、5.7億年前出現海洋無脊椎動物、4.25億年前陸上才開始有生物出現,在此之前地球上只存在有海洋生物。
第三週303/21 戶外課:在動物園賞植物(請留意群組發佈集合地點及時間)動物園自1986年從圓山地區搬遷至木柵新園區,動物園除了動物,花草植物也值得細看!
第四週403/28 天文基本常識與當季星空當仰望星空時,可能觸及到的所有基本天文知識,星星的亮度、星星的距離、恆星、行星、彗星...
第五週504/11 蕨地逢生蕨類植物在三億年前,不但是森林裡的霸主,還是大多數陸上植物的祖先究竟是什麼原因讓蕨類失去優勢?
第六週604/18 緩慢以致遠:貢寮和禾水梯田的保育行動(此課程亦為公共論壇)-歡迎社團以外永和社大學員報名參加!!座位有限,請提前入座!!貢寮和禾水梯田終年蓄水、自家培育無福壽螺的秧苗,保全至少811種生物棲息所需的「森林濕地及潮濕向陽田壁」環境。既是聯合國「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IPSI)案例,也是林務局推動全國「生態服務給付」政策的先驅示範點。
第七週704/25 戶外課:紅河谷步道淨山淨溪 改至4/22(六)4/22(六)每學期生態社持續的社區活動-本次將帶領學員前往紅河谷步道淨山淨溪.
第八週805/02 訪花記---動物媒介授粉影片導賞授粉又稱傳粉,指的是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雄性配子,即花粉,從花葯被傳到雌蕊的柱頭,使雌性配子受精的過程。超過80%的開花植物靠生物(例如蜜蜂、蝴蝶、果蝠)傳播.
第九週905/09 奇妙的甲蟲鞘翅目中的所有成員,我們通稱為「甲蟲」,因為牠的翅膀呈硬殼狀,好像身上披了一件盔甲一樣,與其它的昆蟲有很大的不同。目前台灣約有一萬種以上.
第十週1005/16 雙和電影節
我家有開心農場
台灣圖書館B1演藝廳
第十一週1105/23 戶外課:鹹水坑步道改至 5/28 (日)鹹水坑古道位在苗栗縣獅潭鄉豐林社區鹽水坑,社區為東西兩邊高、中間稍低的縱谷地形,山多平地少,因此有山中農村之稱。鹽水坑地表湧出之鹹泉水匯集成天然冷泉,富含碳酸納
第十二週1205/30 淺談盆栽照顧只要能滿足植物生長「光照充足、通風良好」兩個基本需求,照顧盆栽就會變得很簡單!
第十三週1306/06 誰是吐絲高手除了蜘蛛會吐絲,還有誰也會這項技能 ...
第十四週1406/13 讓我們看天趣!(此課程亦為公共論壇)-歡迎社團以外永和社大學員報名參加!!座位有限,請提前入座!!「看天吃飯」是農人的宿命,有時大旱之望雲霓,有時則豪雨成災,農田耕作充滿不可預期的變數,其間的無奈與辛酸,點滴在心頭。
第十五週1506/20 戶外課:合歡溪步道 改至06/18(日)~06/19(一)改至 6/18(日)~06/19(一)全長3.5 公里的合歡溪步道依舊保留著原始的樣貌,步道的前段,可以遠眺玉山、新中橫,以及南投紅香、瑞岩部落的身影;步道1 公里後,即進入合歡溪流域,視野景觀瞬變為峽谷
第十六週1606/27 特殊動物飼養與照顧事項有不少人對於飼養貓、狗以外的「特殊龐物」感興趣,但社會上卻也不時出現飼養動物鬧上新聞的情況,因此,將介紹飼發特殊寵物的相關資訊以及注意事項
第十七週1707/04期末分享期末學員進行搭配學習與提問,並且透過分享發表,再次回顧自己習得與檢討的機會
第十八週18公共論壇 / 講師共學社大學員每學期至少選擇一場公共論壇參加,請事先於社大官網「近期活動與成果 > 公共論壇」進行網路報名。講師則於學期第18週進行共學交流活動。

講師介紹

周順軍 講師  周順軍 講師  周順軍 講師     周順軍 講師

 現職:
永和社大生態保育社 指導老師
 簡介:
台灣大學植物研究所畢業/中興大學植物系畢業;曾任自然步道協會常務理事,曾任荒野保護協會資深生態講師,環境教育推廣工作,各社區大學生態教育專任講師。
 專長:
植物生態/植物分類/蕨類植物/濕地植物
 擁有證照:
國際濕地種子教師
西元2018年     國際濕地種子教師

郭連進 講師  郭連進 講師  郭連進 講師  郭連進 講師     郭連進 講師

 簡介:
資深社大學員,植物分類及生態專家,生態保育社溼地學習角解說員培訓老師。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電話:02-29236464
E-mail:communit@mail2000.com.tw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18:00~22:00
(配合福和國中校園管制,傍晚17:00至18:00間進入校園請致電社大辦公室,由專人帶領入校)
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top↑